党建工作
厦门大学谢素原院士到访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20

2022819日,厦门大学化学学院谢素原院士应邀到访吉林师范大学长春校区(环境友好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小天校长、王菲菲副校长、长春校区领导及重点实验室领导陪同院士参观重点实验室,谢素原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为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大家特别是青年教师利用好重点实验室平台,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吉林省的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经济振兴做出贡献。


谢素原教授简介:谢素原,生于1968年,20211118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士团队始终专注于碳簇化学的研究,发现了“张力释放”和“局域芳香化”两个原理来稳定新型富勒烯,从而突破了“独立五元环规则”的制约,丰富了碳簇的数量和种类;发明了多段燃烧合成法,大规模制备了多种富勒烯及其衍生物,使富勒烯及其衍生物被作为电子受体材料与健康时尚产品添加剂得到示范应用推进。截至202111月,谢素原先后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Sci AdvNat Chem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的论文30余篇,编著了《富勒烯:从基础到应用》一书,为《现代无机合成化学(英文)》(徐如人院士等主编)撰写了“富勒烯合成化学”专章。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版权所有:环境友好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卓越大街399号  邮政编码:130103    联系电话:0431-8176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