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品格与职业能力教研部(简称职教部)始创于1990年,其前身为原中文系大学语文教研室基础上创建的基本功教研室。1992年正式设置为师范生职业技能教研部;2002年更名为职业技能教研部;2022年更名为职业品格与职业能力教研部。目前,职教部已经发展成具有规模化,集成效应,功能多元化的特色部门,下设有一个综合教研室。两个平台:科研平台——吉林省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心;教研平台——吉林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个中心——教师教育训练中心。同时,还负责教师资格证的审核和认定工作。吉林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和吉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皆设在职教部。

真正服务于基础教育,培养师范生从教技能,是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1992年6月,原国家教委教师司在我校召开了“《高等师范学校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审订会”,会后以[1992]39号文件形式,将其下发至全国各高师院校,要求参照执行。由此,《高等师范学校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试行稿)》成为国家级行业标准。根据教师司[1993]25号文件通知精神,我校作为八院校9位正式代表之一,受邀参加1994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的“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研讨会”。“五能三字一话”四年不断线,“小黑板训练”“语音角”和“课前十分钟演讲”贯穿全程,全校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四全闭环系统。

职教部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硕士3人。吉林省优秀名师1人;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四平市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人。2人获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第二、三、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指导研究生和研究生获得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3项。第三、四、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指导学生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指导学生获二等奖1项,并指导教师参赛获二等奖1项。第三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吉林省高师联盟专场诗词大会,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指导学生获得二等奖两项。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1人获吉林省高校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1人在“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3人获校教学标兵称号,1人为教学能手。科研成果丰硕,共有国家及省部级教科研立项50余项;省级以上论文发表300多篇;省级以上奖励20多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部。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育出了高质量的课程建设成果。1998年,语文基本技能课被评为省优课。2013-2016年,“教师语言”建设成为“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由“教师职业基本技能、教师语言、书法鉴赏与书写训练、教师礼仪、大学语文、阅读理解与写作”构成的课程群,以语言文字规范运用“能力提高”为核心指向,辐射全校各专业学生。

职业能力训练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吉林省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中,我校学生共获得8次团体冠军、个人一等奖16项。在学校所获得的八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教师职业能力教育教学成果在其中五届得到了积极反映,先后有100多所兄弟院校前来学习。


详情+
更多>>

部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