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解答

“二学历”问题解答

2020-04-06


  一、什么是本科“二学历”?

  本科“二学历”即在现有本科学历的基础上,另外再选择一个专业或学校进行本科学历的学习,毕业后获得两个以上学历证书的高等教育模式。“二学历”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多元化、学生的需求多样性、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而诞生的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

  本科“二学历”教育是沿用自考独立本科的教育考试体系,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侧重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二学历”自考本科文凭是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教育文凭,证书含金量高,国内通用,不但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国外也获得广泛的认可,为毕业就业增强了竞争力。

  毕业证书由主考学校和各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联合颁发,国家承认学历,国家教育部学信网备案注册可查询,同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证书。

  

  二、本科“二学历”招生对象是哪些人?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于2011年7月印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和课程改革方案》,其中提出:积极开展“二学历”教育。鼓励其他高等教育形式(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院校)学有余力的学习者在自愿的前提下参加自学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获得第二学历。

  吉林师范大学的本科“二学历”是面对所有在校生进行招生。

  

  三、什么是自考本科(独立本科)?

  自考本科(独立本科)是为满足广大在校生获取知识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专门为在校生量身打造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教育本科文凭。突出体现在实践环节比例大、强调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特点,直接面向就业市场和职业岗位。因而,专业设置上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实践性,注重考核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四、自考本科(独立本科)证书发放单位和认可程度如何?

  该证书是由国家考试委员会统一定制的,由主考学校和各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双方盖印联合颁发,教育部学信网备案注册,是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教育文凭,证书含金量高,全国承认。不但在国内享有很高的信誉,在国外也获得广泛承认。

  

  五、自考本科(独立本科)如何报名,怎么读,通过率怎么样?

  考生到学校报名点填写报名登记表,选择专业缴纳学费。在按市招办统一的时间进行自考新生的头像采集和指纹录入取得自考学籍。按省招办的开考计划和主考学校的考试大纲,进行相关专业的课程学习和考试,考试循环进行。高校学生报考都有一些科目的考试减免和相关证书的课程替代,这样大大降低了学习的难度。

  

  六、参加学习的学生什么时间上课?学校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上课时间都是安排在课余时间,不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学习中心负责学生的日常考勤、报考、学习等的管理。

  

  七、考生该如何选择报考专业呢?             

  1.专业互补原则。工科类、艺术类、管理类的学生再另外学习一个和你本专业没有联系不是一个类的专业。这样就会为你将来的就业竞争力和职场发展增添重要的砝码,你可以在两个专业之间来选择你的用人单位,这样就扩大了你的就业面,而且这种复合型人才将会更加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2.好过原则。不要看考试的科目多少,要看以往的及格率和毕业率,要看评卷时的主考学校参与度,这才是保证顺利拿到证书的前提。

  3.就业需要原则。看你自己未来的职场规划,人生发展方向和你的能力潜质都是你选择专业的重要权衡点。

  

  八、自考本科(独立本科)的学生如何获取主考学校的学位证呢?

  考生在申请本科毕业前需要参加各省学位办统一组织的学位考试,每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考生只要参加外语一科考试并合格(英语相当于大学英语三级到四级之间的水平),即可以获得由主考学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九、获得本科二学历就业上有哪些优势?

  双学历和双专业,就业选择面更宽广,就业竞争力更加强大,既可以从事第一学历的行业,也可以从事第二学历的行业;同时双学历或双学位可获得有关政策支持的待遇。

浏览量: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
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0434—3292072
市场拓展办公室:0434—329215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