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专题讲座——青年思政课教师奋斗的目标和路径

发布时间:2024-03-28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青年思政课教师奋斗的目标和路径

为培养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教学技能,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增强从事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于2024年3月27日18:00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青年思政课教师奋斗的目标和路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东北师大附中思政课教师、长春市时事新闻主讲教师刘强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刘天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施春梅、教法教研室主任苏永利、辅导员杜世豪老师出席,2021级和2022级全体本科生、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由张宇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刘强老师从定位青年教师身份导入,指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需要符合的要求,并勉励同学们要做思想舆论战线的“战士”、教书育人一线的“志士”、热点时政前线的“能士”。

刘强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旁征博引讲故事,为同学们传授教学经验,讲授备课方法:对于教材,需要牢牢把握教材内容的重难点知识,在厘清统编教材理论脉络的基础上,着眼于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对统编教材进行优化整合。关于议题的导入,应围绕教材结合日常生活或调查研究来搜集有效的议题信息,以引导者的角色帮助学生辨别案例,提取信息价值,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在不约束学生思维的前提下,让学生紧紧围绕议题中心,打开学生思路,吸纳更多知识观点。关于课堂互动,教师需要牢记“别着急”“破除执念”“讲好理论”的原则,认真倾听学生的声音,感受当代青年的思考。在课下,培养“不怕问”的学科素养;“怕不问”的学习素养;追求“见问则喜”的学问素养,把知识教育讲好的同时也做到思想的升华。关于交心,他指出:“回归人生本质,回归人间真实,是思政课打动人心的关键。”在思政课深入人心的过程中要时刻呵护好学生情绪,以真诚和热情传递知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让教育成为思想传递的桥梁,实现心与心的触碰,灵魂与灵魂的沟通。同时注重思政课的特殊性,发挥其作用,在信息化碎片化的现在通过思政教师的努力,做到谣言止于思政课,让谣言在思政课上无处遁形。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讲座最后由教法教研室主任苏永利老师进行总结,她对全院学生寄语: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生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奋斗的目标和路径能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懂得只有通过点滴积累才能造就成功、凝聚伟大成功之路就像是一场长跑,坚持走好每一步才能接近成功。因此,我院学子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理论的积累融入生活实践,勇往直前,不断奔跑,在青春的道路上尽情绽放自己的光芒!

刘强个人简介

刘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东北师大附中高中部思政课教师,长春市时事新闻课主讲教师,大学期间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最美大学生”“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工作以来执教省级公开课5节,获得长春市“教学新秀”荣誉称号,入选2023年度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报纸期刊发表文章5篇,出版著作1部,多次参与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受邀录制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的多场思政主题节目。

COPYRIGHT © 2020 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中... 联系电话:0434-329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