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孟建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30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著名学者孟建伟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作题为《科学•人文•生命——论科学生活的人文复归》的学术报告。

孟建伟教授从个人的生命历程谈起,围绕着科技哲学学科发展史,重点阐述了哲学科学研究要重视原创性。他强调今天的哲学家要讲今天的哲学,用自己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融合中西马哲,而后进行创新。研究科技哲学要走自己的路,从个人体验出发,讲求原创性。

谈到科学、人文与生命的关系时,孟教授认为科学的核心是人性问题,科学生活要向人文复归。一个整全的人格要兼顾“理性”与“诗性”,一个人文学者要有科学的理性,一个科学家要有人文的诗性。只有将二者和谐统一起来,人的生活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的生活。

孟教授围绕“科学生活的人文复归”这一主题,观点高屋建瓴,例证贴近生活,语言风趣横生,充分体现了他深厚的哲学功底与先进的发展理念。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受益良多。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朱昆 审核:牛小侠

COPYRIGHT © 2020 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中... 联系电话:0434-329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