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职能与职责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及各科室职责范围

发布日期:2022-09-24   来源:   点击量: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职责范围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是负责全校全日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职责范围是:

1.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计划。

2.按照学校工作规划制定和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定期调研学生的思想状况,把握学生思想脉搏。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4.负责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教育工作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5.负责全校学生的新生入学、学籍管理、毕业离校等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违纪学生处理工作。

6.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负责学生各类评优、专业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

7.负责全校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的审批、发放工作。

8.负责全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的管理、考核工作,建立完善的经济资助制度和体系

9.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事务,卫生评比、文化建设,协调后勤管理处与学院之间各项学生住宿事宜。

10.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辅导员培训、考核、评优和表彰工作。

11.组织、指导劳动教育课、实践和教学。

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武装部职责范围


1.负责国防教育工作,对全校师生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师生到部队参观、学习,提高师生的国防意识和观念。

2.做好大学生兵役登记工作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动员工作。

3.做好军事技能训练工作。负责军训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做好军训工作的考核评估和各项总结工作。

4.做好军事理论教学工作,制定军事理论教学计划,规定授课内容,安排讲课教师,组织开展教学。

5.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和学校民兵编组工作及装备器材的保存、管理工作。

6.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军事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思政教育科职责范围


1.负责制定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研究和意识形态工作。

3.负责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工作,管理“吉小狮”网络思政创意工作室。

4.负责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5.负责组织、协调各学院开展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负责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专职辅导员招聘、培训、考核及评优工作,组织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

7.协调指导各学院兼职辅导员的选任及管理工作。

8.负责“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网通站、易班平台建设工作。

9.负责全校性学生集会、大型会议等活动的组织工作。

10.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事务服务科职责范围


1.负责根据上级文件和学校的工作实际,起草和修订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学生行为规范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3.负责学生各类评优、专业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

4.负责新生接待和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工作。

5.负责学生台账的建立以及学生基本数据统计、更新工作。

6.负责学生违纪处理的有关工作以及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7.负责学生证、校徽的管理,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订购、登记、发放工作

8.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籍管理科职责范围


1.负责制定学籍管理相关文件及规章制度,构建与完善学籍信息化管理机制。

2.负责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入学资格复查、学籍库建立。

3.负责学生休学、复学、转学、转专业、保留入学资格、退学等学籍异动管理。

4.负责在校生学年注册、在校生学籍信息变更审核与管理。

5.负责高等学校基本情况统计表及教学数据基本信息表等学籍基本数据的统计和填报。

6.负责毕(结)业生电子注册信息管理工作及学生身份复核。

7.负责毕业生学历证书勘误、学历证明书学信网线上标注。

8.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助学贷款管理中心职责范围


1.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2.负责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3.负责学生勤工助学相关工作。

4.负责国家奖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社会类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

5.负责学生各类生活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的评定发放工作。

6.负责发放免费师范生生活补助。

7.对受助学生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8.学生医疗保险的参保、报销相关工作。

9.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军事理论教研室职责范围


1.做好全校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

2.制定学生军事训练计划、实施方案,与军事机关、部队联系,报请落实军训教官以及军训所需的各种物资的准备工作。

3.做好军事理论研究和军事教学研究,提高军事教学水平,做好军事课教师的选聘和培训工作。

4.加强大学生征兵的宣传动员工作,协助做好大学生入伍后保留学籍、学费补偿等其他工作。

5.做好学校民兵编组工作及装备器材的保存、管理工作。

6.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职责范围


1.负责公寓日常管理实务,床位管理与划拨,设施、设备、家具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

2.负责协调学院对住宿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和各项评比工作。

3.负责协调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行为养成、内务管理、突发事件等工作。

4.负责以上各项活动形成的文字、照片、影像等材料的归档工作。

5.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