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新闻速递|我校全体学生观看爱国纪录片《国家记忆》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赓续红色血脉,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体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同时进一步丰富疫情期间学生文化生活,我校于4月16日至4月18日组织全体学生线上观看专题纪录片《国家记忆》。各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线上班会等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国家记忆》是一档国史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通过大历史、小细节引领观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价值观,展现家国情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时代潮流、民族命运、大国梦想的沿革,为国家、社会凝心聚力。

通过观看《国家记忆》中的一期,了解到王占山老人的英勇事迹。如果把王占山老人的英雄之旅喻为“红色剧本”,那么可分为上下两集,上集是“为党战斗”,下集是“为党代言”。40年军旅生涯,如雄壮激昂的“交响乐”,高潮迭起;34年离休岁月,是沉潜缓慢的“轻音乐”,波澜不惊。前者像山峰,后者是幽谷;山峰有多高,幽谷就有多深。积极宣传红色精神,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把红色精神潜移默化成一代又一代人的血液和灵魂,就会凝聚一股强大的力量。在疫情下,正是有着红色基因的传承,伟大的战“疫”精神才会在新时代下彰显出熠熠生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秉辰

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青年一代,习近平主席对于青年人从不吝啬赞美,他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人,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人。”青年一代有才华,国家才有希望,我们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自觉,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我们要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必须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增强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磨练自己的拼搏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把自己的青春奋斗汇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潮中,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时代的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文学院 闫雪

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关乎人民的发展和生活。我希望在《国家记忆》的广泛影响下,会有更多的人关心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观看这部纪录片使我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奉献自我的中国人的信念。

——历史文化学院 黄万琦

通过这些大历史、小细节引领我们的国家观、历史观、价值观,展现家国情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时代潮流、民族命运和大国梦想的沿革,为国家、为社会凝心聚力。影片通过媒介的传播与观众进行交流,为过去流逝的岁月储存大量宝贵的影像资料,从而促进我国乃至人类文明历史的进步与发展,我们也应将历史铭记于心。

——物理学院 袁佳芹

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之中,都希望国家尽快地富强起来,人民富裕起来,都希望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承担起我们应尽的责任。

——化学学院 甄恬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