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   点击量: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以班会、公开课、知识竞赛等形式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将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深深埋在吉师学子的心田。

一、加强思想引领,国家安全教育走进班会

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学院分别以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如何树立国家安全观等内容为切入点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增强维护国家主权的意识。

以班会的形式进行国家宣传教育,真正将国家安全教育扎根落实在校园中,深化大学生对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工作的认识。提高大学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了解度,激发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并使大学生在维护国家安全时知道如何有为、真正有为。

二、同上一堂课,同卫一个国

我校组织“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当天,全体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抖音、B站、微博等平台,利用多媒体教室、寝室等场所,共同观看本次安全教育公开课。

通过认真观看公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危则无乐君,国安则无忧民”,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增长国家安全知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共同守卫国家安全。

三、参与话题讨论,架起沟通桥梁

活动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平台参与微博、抖音等话题讨论,在全校营造出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讨论活动反响热烈,同学们各抒己见,体现了学生群体对国家安全事业的高度认同和理解。

我校将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创新交流渠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融合线上线下,覆盖全体学生,筑牢安全之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四、激昂青春,于竞赛中盛放国家安全教育之花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牢牢抓住“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教育契机,通过举办网上知识竞赛的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我校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共计6035个学生参与到知识竞赛中。

一份份答卷的背后不仅是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掌握,还有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国之安全,方有家之安康。知识竞赛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保护国家安全,以青春之激昂,共筑民族未来。

五、丹心系国家,国旗破长空

他们昂首挺胸,目不斜视,浑身散发着刚毅坚定的气场,整齐划一如同复制的步伐,紧攥着国旗一角的手已经捏起青筋,标准的方队也透出一股庄严和神圣。

这便是在主楼前呈现的升旗仪式,全方队由吉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却都同样怀着一颗炙热的爱国之心。彤彤旭日,熠熠朝霞,习习晨风,猎猎国旗,飘扬吧,载着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在每个人的心中升起。

对当代青年大学生而言,要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既确保自己一切言行都遵纪守法,在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也对一切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人人投身其中,必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