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消防救援演练及教育培训

    2023年03月30日 11:15  点击:[]

    3月29日,学校与铁西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举行消防救援演练及教育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邢宇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门、铁西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公寓管理员及学生代表2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消防救援演练包含五项内容。第一项内容为模拟火灾报警过程。首先公寓门卫拨打119火警电话和学校报警电话,并告知着火地点、着火原因、是否有人员被困等情况。第二项内容为疏散楼内人员。校园微型消防站及铁西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组织学生进行疏散,引导学生有序撤离,告知正确的逃生方法和姿势,避免拥挤、踩踏。第三项内容为营救被困人员。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利用直臂云梯和救生软梯对楼内被困人员实施营救。第四项内容为模拟灭火。消防队员进入楼内利用消防栓铺设水带的方式,配合低压水罐消防车的高压水枪和水炮进行灭火。第五项内容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讲解及实操培训。消防员为师生讲解灭火器和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进行现场演示,并指导师生进行现场操作。铁西区消防救援大队英雄中队共派出五台消防救援特种车辆参与演练,其中包含一辆消防救援主战消防车,一辆重型泡沫消防车,一辆直臂云梯消防车,一辆高压水罐消防车和一辆高喷消防车。

    消防演练结束后,学校在实习实训中心报告厅举行消防安全专题讲座。铁西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牛忠良以《平安校园,人人有责》为主题,围绕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如何扑灭火灾、发生火灾时处置方法等内容,通过视频、图文、数字等多种形式展示真实案例,生动地讲解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并针对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过此次活动,使师生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树牢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夯实了消防安全工作成效。学校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为打造平安吉师提供有力保障。

    消防演练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供稿单位:保卫处 撰稿:贾磊 审核:张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