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 管理机构 | 建言献策 | 院长信箱
初中版

学生习作

“乙肝斗士”骆抗先教授

发布者:  时间:2021-05-03 15:56:39  浏览:
    骆抗先是著名的传染病学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千万乙肝患者亲切地唤他“骆爷爷”。骆老为乙肝患者,为传染病研究倾注了大半生。今年已86岁的高龄,但骆抗先教授仍坚持每周出三次门诊。为了不让患者白跑一趟,骆抗先不仅“早到”还“晚走”,每次等看完全部挂号病人,常常是下午一两点。有一次临近下班时,骆抗先看到一对夫妇在诊室门口徘徊。原来他们来晚了,没挂上号,又估计骆抗先要下班了,就没敢进来。骆老看到后,就把他们叫进来,当即开始诊治。他说:“你们要是今天看不上,又得花冤枉钱,说不定还延误病情。”一席话说得夫妇俩热泪盈眶。护士长告诉记者,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这是骆抗先几十年工作形成的习惯。如果按照每周三次门诊计算,62年里他比别人多工作近2万个小时,多诊治病人10多万人次。         
(选自《广州日报》)
 
【素材解读】
    人生虽然短暂,可为人民服务却是永恒的。即使退休了,骆抗先仍坚守岗位,为乙肝患者送去福音。“早来晚走”早已成为他的生命规律,“治病救人”一直印在他的心底,他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实现了人生的最大价值。
【适用话题】
    敬业、坚守、奉献、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