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吉林师范大学长春校区总体情况

 

一、校区基本情况

吉林师范大学长春校区坐落于长春高新区卓越大街399号,挂牌名称为“吉林师范大学长春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园区内建有文化产业研发大楼、实验中心、职业培训中心(附带食堂)、学生公寓(分A座、B座)和文体馆等5个单体建筑,是集人才培养培训、科研产业开发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

目前长春校区使用单位主要有新闻与传播学院,德语、西班牙语专业,研究生院,吉林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2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和环境友好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校区现有学生总数3041人,其中,本科生1389人(新闻与传播学院1110人,外语小语种279人),研究生1652人,常驻教职工190余人。

学校对长春校区的功能定位是:发挥长春校区在人才培养、聚贤纳才、科学研究、文化引领、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作用,拓展功能定位,打造高端人才引进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各类人才培训基地、对外交流合作基地、创意人才孵化基地。

文化产业研发大楼,建筑面积33662.55平方米,楼高15层)。其中包括1个595平方米的演播厅,1个595平方米多功能报告厅(可容纳374人),4个阶梯教室(每个可容纳288人),其余为学生教室、实验室、会议室及行政办公用房。现1至7层主体为新闻与传播学院使用,其中6层设有校区的电子阅览室和期刊阅览室;8、9层为德语、西班牙语专业;11至14层为研究生院教学、办公使用;15层为校区办公室使用。

实验中心楼,建筑面积8787.90平方米,楼高5层。主要是两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使用,其中1至3层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实验室,4至5层为环境友好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

培训中心楼,建筑面积20044.91平方米,楼高10层。1至3层设有办公室、会议室及培训教室,目前由省高师中心、部分派驻单位使用(包括纪检、研究所);4至10层为宾馆式客房,共有标间136间、套房2间,可同时容纳270余人住宿。

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46816平方米,楼高12层,分A座和B座两部分。A座全部为女生公寓,共有房间541间,床位2142个。B座经过改造,现有女生房间238间,床位929个;男生房间249间,床位832个。

文体馆,建筑面积17394.67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设有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体操训练场地及大型活动场地。

二、校区建设过程

2009年,长春高新区管委会正式批准“吉林师范大学长春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园”立项建设。

2010年,完成规划、论证、设计、报建等工作。

2011年初,园区全面破土动工。

2012年,“吉林师范大学长春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被纳入长春市“十二五”期间重大项目名单。

2014年3月,校区正式投入运行使用。

三、校区的管理及运行模式

按照“统一领导、职能延伸、条块结合、统筹兼顾”的总体原则对校区实施运行管理。

1.在学校领导分工中,明确由一名副校级领导分管长春校区,现为王菲菲副校长。

2.设长春校区办公室。为长春校区综合管理部门和办事机构,负责贯彻执行学校的总体工作部署,统筹协调长春校区日常各方面工作,保障长春校区安全有序运行。

3.设长春分校园区办公室党总支。负责贯彻落实校党委的指示和完成各项具体党务工作,负责校区办、高师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其他派驻单位教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组织活动。

4.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省高师培训中心、重点实验室、外语学院两个小语种专业等单位相对独立开展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

5.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纪检监察处、图书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均在校区派驻人员开展工作。

6.校区内各单位和派驻人员在“条”上归业务部门指导,在“块”上归长春校区办公室管理。

7.为保障长春校区的正常运转与有序运行,校区实行整体物业托管,由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全面负责保安、保洁及水、电、暖维修等方面工作。

8.为保障教职员工可以在两校区间完成正常的教学、管理任务,学校开通四平—长春两地双向通勤班车,工作日每天一个往返,长春校区方向每天早6:40从四平校区发出,下午16:40从长春校区返回四平校区,四平校区方向每天早6:00从长春校区发出,下午16:40从四平校区返回长春校区。

四、校区运行以来的成效

自2014年3月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长春校区按照学校:打造“吸引和服务高端人才基地、培养高层次人才基地、各类人才培训基地和对外交流与合作基地”的功能定位,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中稳步发展。

(一)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

立足省会城市的地域优势发挥明显。新闻与传播学院来:博士由2人增加到23人,博士化率由5.7%增加到32.85%,在读博士由1人增加到13人。23名博士中只有1人家在四平,其余均在长春。

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迁入长春校区后,先后引进名校博士青年教师51人,目前以形成了一支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白山学者等为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创新能力较强的研究队伍。现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9个省级创新团队。2018年,引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Federico Rosei教授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首席科学家、滑铁卢大学陈忠伟教授,并建立了吉林省首批外籍院士工作站。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化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化学学科进入世界ESI前1%。

研究生外聘导师队伍不断壮大,外聘导师由2015年的99人发展到2022年315人,其中在长春工作的导师174人,占外聘导师总数的55%。

(二)各层次人才培养方面

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学实力明显增强,2017年12月,正式挂牌成为省委宣传部与吉林师大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拥有硕士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有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文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新闻学专业被列为国家一流专业,2018年获批文化传播与数字技术为吉林省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平台(省一流学科)。就业率呈平稳上升趋势,各专业毕业生70%以上从事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2017年德语系入驻长春校区,2018年西班牙语系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240余人。

我校研究生教育对长春地区生源的吸引力显著增强。长春考点的学生数由2015年的194人,增长到2021年的1174人,考生规模增长了6倍。长春考点的学生所占比例由2015年的14%,增长到2021年的21.6%。在长春地区就业人数由搬迁前的46人(2013年),增长到202人(2022年),增长4.4倍。在长春就业的学生占比由2013年的12%增长到2022年的25%。

(三)各类培训方面

省高师培训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充分发挥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依托长春地域优势、教育优势和长春校区的优质培训资源,以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教师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为全省各类人才的培训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4年迁入长春校区办公以来,累计开展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企业员工培训项目156项,培训人数54769人。

(四)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

长春校区先后承办自然科学、满学、数学等多场国际会议,聘请多名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应化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春理工大学等长春地区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组织研究生参加吉林大学、东北师大、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术活动交流,每年发布以上高校的学术会议、学术活动预告由2014年的20余场,增长到2019年的120余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年与青岛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其对“1+1”对外交流项目输送毕业生赴韩国中央大学读研,2019年与澳门科技大学正式建立交流合作关系,2022年与大连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合作,启动与白俄罗斯等国的国际硕士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