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吉林师范大学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实验室于2006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并于2007年2月被教育部确定为2006年度立项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2007年10月,实验室建设规划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论证;2010年12月,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2011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开放运行;2014年上半年,实验室从四平校区迁入长春校区。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1人,其中,教授24人(博导14人)、副教授17人、高级实验师4人、讲师6人、实验师9人、助理实验师1人。50岁以下人员占85%,40岁以下人员占59%,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92%。实验室成员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省高级专家2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突贡专家4人,省拔尖创新人才9人。现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4个,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院士,实验室主任刘惠莲教授。

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1)无机纳米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2)低维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光电器件;3)无机-有机杂化材料与有机薄膜光电器件。实验室在各主要方向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低维功能材料领域形成了较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经济社会价值。

近五年,实验室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共承担科研项目225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项目39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55项,其它项目13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90篇,EI收录论文24篇,出版专著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8项,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13项。近五年,实验室取得了一批较重要的研究成果与进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话:0431—8176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