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工作动态

    学校推进“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近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于荔欣在图书馆报告厅为2019级学生讲授“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第一课,开启全校“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序幕。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给大学生扣好第一粒廉洁的“扣子”。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战略部署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也契合师范类院校人才培养目标。2022年,学校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共吉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廉洁自律教育进思政课堂”实施方案》。学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一体化推进“三不腐”,在重惩治、强制度的基础上,突出师范高校特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在强化师生“不想腐”的自觉上下大功夫,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整合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力量,立足纪检监察实践专长与思政教育理论优势交叉互补,同向发力将廉洁自律教育有机融入“思政大课”,实现廉洁教育对“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的全覆盖。

    廉洁自律教育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围绕培养大学生廉洁自律思想自觉、纪律规矩认识自觉、知行合一实践自觉,进行“循序渐进式”教育教学。课程采用“6+1”模式,即大一至大三年级每学期2学时,大四年级进行1个专题讲座。开设“遵规守矩、廉洁修身、自律自厉、知行合一”四个专题,分别从制度规范、君子德行、自由真谛、笃行不倦四个维度进行讲授,结构设计上分为“理论篇+实践篇”,内容设计上环环衔接、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课程内容力求丰满精彩,力戒简单乏味;呈现力求学生喜闻乐见,力戒枯燥说教;效果力求学生终生受益,力戒蜻蜓点水。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既能用有厚度的理论浸润学生,又能用生动的案例警醒学生;既能善于运用先进的教法,又能获得多数学生的认同,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使命。


    中共吉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通讯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吉林师范大学纪委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