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服务指南

赴台交流学习常见问题

发布者:  时间:2022-01-19 17:58:12  浏览:

1.关于赴台学习,具体流程是怎样的?都需要学生们怎么做?
答:台湾高校分别在2月中下旬和8月末开学。以8月末赴台学习为例,4月中下旬学生须报名给国际交流与合作处,5月中旬学生提交申请材料(有指定表格样式),7月末会收到吉林省台办和台方出具的审批材料,自行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8月末或9月初按照机票时间统一飞抵台湾。

2.关于费用,有没有更具体的明细?
答: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费用RMB100元,在寒/暑假期间机票约RMB4000-5000元,在台期间保险费RMB1000元,台湾学校学费RMB7250-8200元(大多数学校按学分收费,我校要求最低15学分,台币2250-2550元/学分),住宿费RMB2500-3000元左右,寝具费RMB500元(可不买,允许自行携带),教材费RMB1000元,另外日常生活费平均RMB9000元/学期,总计RMB30000元左右(以汇率新台币100元=RMB20元为例),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3.关于课程方面,是否可以跨专业,成绩如何认定?会不会影响本院奖学金的评定?
答:所有赴台的同学,尽量选择自己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因为容易过关),如报名院校没有,则不受限于现在的所学专业,在台方学校选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只要考试合格,最低获得15学分即可冲抵母校对应学期的课程学分(公选课和教师教育类课程除外),不用担心学校方面的课程认定。  
 
   
4.关于公选课和教师教育类课程,是否可以免修?    

答:公选课和教师教育类课程不可以免修,可以在返校后最近学期选修。  


5.放假后我想在台湾多停留一些时间旅游可以吗?
答:不可以,在台学习过程中,周末休息或短期假日时间尽可以游览台湾,期末考试结束后所有同学都必须按机票预定的时间离境。

6.网上能够查询的台湾旅游机票很便宜,可以自己买机票单独或提前赴台吗?

答:不可以,所有同学的机票(往返)都要在“大陆证”办理好后,台方依据证件号码统一购买,学习与旅游不同,学生的出入境信息各台湾高校都要向相关部门报告,所以各学校都必须按照要求统一处理,学生们只能“团进团出”。


7.是否有带队老师一起赴台?
答:不是每个学期都安排带队老师,学生在抵达台湾后,对方会有专人安排接机并分别送往目的学校。  
 
8.住宿条件如何?可否与本校同学同一寝室?
答:都是4人间,同一楼层有公共的淋浴间和洗衣房,一般情况下都是安排本校同学同一寝室,也可以与台湾学生、留学生、大陆其他高校的学生同住。      
     
 
9.赴台学习的期限可以自行延长吗?  
答:不可以,暂时所有赴台短期交流的期限都只限一个学期,如果想继续在台学习的话,须提前与本校联系,重新办理手续,按返程机票时间离境,在第二学期重新赴台。

 
10.赴台学习是否有选拔程序,有何限制条件?  
答:参考 吉林师范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修订)


11.在台学习过程中可以回大陆吗?            

答:不可以,入台许可只限一次入台。中途发生特殊情况时,请自行决定继续在台学习或放弃学习资格。            
           
   
12.在台学习期间如有不及格科目怎么办?    
答:以最低要求的15学分为基准,未达到15学分的,返校后须根据教务处的统一安排重修(具体科目和考试时间由教务处和本学院商定)。                  
                 
     
13.去学习的台湾高校是公立还是私立?层次如何?      
答:大部分都是私立大学。台湾采用双轨教学计划,公立学校侧重学术研究,而私立院校主要发展实物应用。台湾私立院校比重大,私立大学在教学风格上比相对传统的公立大学要开放和多元化。与我们交流的这几所高校都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适应社会型”的人才的高校。                  
                 
     
14.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的材料有哪些?费用是多少?大概多长时间可以取得证件?      
答:同学们须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此证件,须持本人身份证、省台办审批材料、学校出具的证明材料等办理,另需当场照相,填写申请表,大概需要20分钟办理好。不同地区的收费标准、办理期限可能不同,但最多不会超过15天,以四平市为例,需要10个工作日,100元工本费。可选择“邮寄到付”,通过EMS邮寄的方式领取办理好的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