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分会活动 -> 活动报道

活动报道

“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之 “三段问题探究导学”

“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之 三段问题探究导学


为了发挥杰出校友榜样性的教育效果,助推学生成才发展,生命科学学院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16119日下午130在第七教学楼7501教室举办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吉林省梨树县第一高级中学姜万录老师应邀作为此次活动的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生物自主高效课堂三段问题探究导学教育实践与探索过程中的经验。院党总支书记于长春,副院长易国栋,副院长郝锡联,党总支副书记管吉明,生物科学系主任赵永斌老师莅临现场,活动由赵永斌老师主持,14,15,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姜万录老师首先对比了传统教学模式与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不同之处,介绍了三段问题探究导学的概念及新课程教学评价的三大理念:关注学生发展、强调教师发展、重视以学定教,并着重讲解了导学案的编写和使用方法,提出导学案是推进问题探究导学的载体的观点,最后耐心的回答同学们对此教学方法的一些疑问。姜万录老师清晰认真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三段问题探究导学的高效课堂模式,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此次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榜样力量,对教学方法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受益匪浅。


“赢在未来的人生品质”        

 20171115日,物理学院开展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邀请物理学院87届毕业生张洪波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赢在未来的人生品质主题报告会。张洪波现任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是吉林省特级教师,长春市十佳教师,长春市第四批有突出贡献专家。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大伟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洪峰,物理学院院长刘惠莲和物理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洪波老师以毕淑敏的人生的价值就在于赋予自己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为出发点,从补短教育和扬长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的性格;未来主人翁应具备的素质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而生动的讲解。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张洪波老师就报告中的关键和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切实体会到了性格的培养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百名校友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营销心态和营销技巧分析

20171210日晚6点,管理学院邀请2014届毕业生李国萍为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作了一场题为“营销心态和营销技巧分析”的报告会。徐彦伟院长、王茁副院长、兰玲副院长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玉刚出席了会议。


李国萍现任长春市经开区融丰村镇银行支行副行长。在报告会上,李国萍阐述了营销人员必须具备的积极心态、主动心态、自信心态等10大心态和知识素质、身体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她还介绍了网点营销技巧即∶团队协作、联动营销、提升效率、培养习惯、形成氛围。同学们针对营销方面的问题现场提问,李国萍进行一一解答。


悦读经典,品味人生——文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唐亚民报告会


为了让大学生学会读书,享受读书,从读书中感悟人生,201859日下午,文学院在十一教报告厅举办百名校友进校园活动,邀请文学院杰出校友四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唐亚民做了《读书与人生》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肖振宇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宋大伟、党委副书记肖钢,2016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肖振宇院长首先介绍了唐亚民的简介。唐亚民是我院85届毕业生,现任中共四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四平市行政学院、经济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唐亚民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次报告会唐亚民主要围绕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三个方面开展。首先是读好书,在读书选书方面要追求经典、原典、源头。阅读经典要经年累月,阅读原典要经久不息,读书要经世致用,要发扬马克思主义,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其次是好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唐亚民为同学们讲解了读书方法,读书要提炼核心观点,读出好处,发现毛病,最后悟出自己的思考,要提高学习的思辨性。第三是读书好,唐亚民说:“读书与年龄无关但有四种存在:哲理存在、伦理存在、生理存在、心理存在,同学们要有充实的精神生活和和谐的社会生活,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想,快乐的源头在于读书。”同时,唐亚民特别强调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习近平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实干”精神的引领下,做新时代的忠诚者、奋斗者、学问家以及实干家。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

  会后,唐亚民先生和参会老师合影留念。(记者:张嘉宁 李彤 李野)







联系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吉林师范大学校友会0434—3291905

办公地址:吉林师范大学双创中心六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