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简介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是具体负责全校博士、硕士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以及常规管理等工作的行政机构,下设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学位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学科建设科、学位点质量与评估科7个科室,专职工作人员9名,形成了一支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充满活力的研究生管理团队。

学校从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化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满族历史与文化”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现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格局,逐步建立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互为补充、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发展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目前,研究生导师864人,博士生导师74人。

学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规范、注重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制度。学校严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和学位授予出口关,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研究生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加快学位点建设和调整,向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层次、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方向迈进。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将进一步适应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深化改革,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努力推动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Copyright© 2012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信箱:sdyjs@jl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