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省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根据省学位办《关于开展省级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开展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教学模式创新,对标《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打造研究生精品课程,促进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创新,建立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各培养单位办学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促进学科体系、专业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二、申报条件及有关要求

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须为紧密联系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设置的课程,以近2年来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学位课、选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课程为主,建议为《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课程或相近课程。

(一)课程主讲教师(课程负责人)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轮,教学水平高,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能力强,并形成结构科学、体系完备的教学团队,建议配备思政课专任教师辅助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核心,培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家国情怀。

(三)课程内容能够体现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突出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注重基础理论与学科前沿问题结合,体现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知识要有显著区别。

(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先进,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促进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

(五)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教材,鼓励使用自编特色教材。注重选用经典、前沿的文献资料,开发优质教学课件,组建配套电子教案、试题库、案例库等。

(六)具有规范的课程体系,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或课件等;采用课程考试、课程论文、社会调研、作品设计等多种考核方式,全面检测、评价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

(七)教学评价具有科学性和导向性。体现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采用同行评教、学生评教、单位评教等多种教学评价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能够全面反映课程教学和研究生学习情况,课程教学效果好,研究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三、申报程序

(一)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选择能够代表本单位水平与特色的高质量课程进行上报,原则上每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只少申报1项,其它一级学科及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积极申报。

(二)项目申请人根据申报通知的有关要求并详细研读《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方案》(附件1),如实填写《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认真准备课程大纲等佐证材料(附件3),并于1216日前将《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最后一页需申请教师所在单位盖章,负责人签字)、课程大纲及佐证材料各打印1份送至研究生院(四平校区双创大楼513室),电子版发至邮箱pyb5121@126.com中。

(三)由于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实行限额申报制度,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

联系人:于子舒,

联系电话:0431-8176512115694340988

 


 

附件:1. 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方案

    2. 吉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3. 课程大纲及佐证材料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11213

 

 

 

fujian.rar
文件类型: .rar f60a9d4d43ef453667d459b6e63e86f8.rar (66.04 KB)

Copyright© 2012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信箱:sdyjs@jl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