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4年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06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落实学校2024年寒假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研究生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假期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坚决把牢安全关,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安全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种形式对研究生开展以实验室安全、消防、防灾减灾、交通出行、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宣传等主题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人身、财产、防火、交通等方面安全认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并督促研究生养成“返家后向导师、辅导员报平安,返校后向家长报平安”的习惯。

二、开展安全检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用好寒假窗口期,对研究生实验室、宿舍等硬件设施和研究生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保障开展全面的系统检查。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对于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整改,预防意外事故发生。

三、细化留校管理

各培养单位要全面掌握留校研究生情况,建立健全留校研究生日报制度。科学安排留校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加强实验室、自习室等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联合培养的外校研究生的留校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清除管理盲区。

四、加强学生关爱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分管领导、辅导员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全面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要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遭遇重大变故、学业困难、因病住院等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开展关心关爱和帮扶。

五、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结合实际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并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安全的统一管理,做到研究生管理“日期清、去向明、信息全、情况准、联系通”的要求。切实扛实安全工作责任、守住安全稳定大局,确保假期校园安全、有序和稳定。


研究生院

2024年1月6日

Copyright© 2012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信箱:sdyjs@jl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