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工作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学校决定对现行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对新增列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制订。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分类制定,精准培养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一级学科修订培养方案,外国语言学文学与课程与教学论各二级方向独立修订培养方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类别(领域)进行修(制)订。明晰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向与定位,全面梳理课程体系,形成各具特点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2.加强保障,落实责任

研究生培养方案由学位授权点所在的学科(专业)负责修(制)订。各培养单位成立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并由各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审核。

3.增强调研,提高质量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特点、新要求,以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对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认真开展调研工作,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

二、修(制)订范围

本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范围为2022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各学科、专业(领域)。具体包括: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硕师计划”教育硕士研究生(附件1)。

三、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

1.调研阶段(113-1121日,共两周半):各培养单位成立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建立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及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开展省内外高校调研与咨询工作对本单位现行版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方向进行全面细致地调查与总结。

2.撰写初稿阶段(1122-1212日,共三周):各培养单位根据《吉林师范大学新一轮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意见》,结合本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培养方案初稿及课程教学大纲(附件6-10)。

3.评审论证阶段(1213-1226日,共两周):研究生院组织校外专家对各培养单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会议(或通讯)评审论证工作。学术学位评审组包含国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的学者专家,专业学位评审组包含有校外行业(企业)知名专家。

4.修改完善阶段(1227-202219日,共两周):各培养单位根据专家反馈意见组织修改与补充,形成培养方案终稿,并通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同意;形成培养方案修订说明,修订说明应包含:原有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新方案的主要变化(新旧方案比较)和内容。

5.审核通过阶段(110-227日,共六周):研究生院对各培养单位提交的培养方案进行形式审查,对存在问题召集相关培养单位进行集中(或分散)修改,并最终定稿,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安排纳入2022级硕士研究生执行。

四、报送要求

各培养单位需在2022110日前将培养方案及修订说明(电子版)发送到以下指定邮箱。学术学位:pyb5121@126.com,于子舒、王一涵,0431-81765121;专业学位:glk3291710@163.com赵朋、刘建宇,0434-3291710。待培养方案定稿后,各培养单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培养方案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四平校区双创大楼5513室)。

附件1.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范围

附件2.国家指导性文件汇总

附件3.《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

附件4.《吉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意见》

附件5.《吉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问题解答》

附件6.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

附件7.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

附件8.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模板)

附件9.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课程设置表(模板)

附件10.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研究生院

                                  2021113

 

      附件.rar

Copyright© 2012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信箱:sdyjs@jl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