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工作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的函》(学位中心函[2023]27号)文件精神,现就申报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1.走出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2023年,适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间,中国通过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走出去”主题重点征集有关工程走出去、产品走出去、服务走出去、品牌走出去、技术走出去、教育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的案例。

2.区域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以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资源优化配置、区域经济增长激发了新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区域协调发展”主题重点征集有关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案例。

3.中华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首次、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中华传承”主题重点征集有关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方面的案例。

4.大国智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国智造”主题重点征集有关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方面的案例。

二、征集方式

1.征集对象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由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具有较丰富案例开发与教学经验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组建工作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团队成员建议3-5人。每位专家参与申报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

2.征集类型

征集的案例类型分为“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教学型案例”需突出文字可读性、教学适用性、构思巧妙性、思考启发性,并配套教学指导说明书,明确教学目标,设计启发性问题,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成果形式包括“文字案例”“小微案例”“视频案例”,以“文字案例”为主。“研究型案例”需突出学理价值,重视实践总结,强调理论凝练与创新,鼓励创新研究范式,探索编写“案例研究论文”等,以实现同一主题案例的深度开发和研究。

3.申报数量

每个学院推荐的申报项目不超过4个,同一主题推荐的申报项目不超过1个,原则上每个项目的成果总数不超过5个。请各学院统筹安排、严把质量、择优推荐。

三、申报流程

1.各学院于2023年12月22日前排序填报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将纸质版(需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送至双创大楼5楼517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37025802@qq.com。

2.获得学院推荐的申报团队于2023年12月13日08:00至2023年12月25日18:00期间,登录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网站(网址:https://case.cdgdc.edu.cn),以首席专家实名信息注册成为教师会员后(已注册为教师会员的首席专家可使用已有账号密码登陆,无需重新注册),按要求填写《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申报表》(附件3)。

3.研究生院于2023年12月26日至2023年12月29日组织评审,确认推荐名单,推荐数量不超过6个,同一主题推荐项目不超过3个。


附件:1.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的函》

2.《吉林师范大学2023主题案例征集申报汇总表》

3.《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项目申报表》


研究生院

2023年12月12日

Copyright© 2012 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信箱:sdyjs@jl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