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

“数字敦煌”资源库

来源: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0-04]      [点击:]

地址http://www.e-dunhuang.com/

“数字敦煌”是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敦煌石窟文物信息,并通过建立多元化、集成化的数字敦煌数据库、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系统,在实现永久保存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同时,为学术研究和多元利用提供无限可能。

    “数字敦煌”资源库首批30个经典石窟跨越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等10个朝代,网友可通过登陆“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高速浏览超大分辨率图像,进行图像、视频、音频、三维数据和文献数据的智能关联、基于敦煌学词汇的高效检索,实现大数据分析与数据价值挖掘,也可在电脑上对30个洞窟进行720度全景漫游。

敦煌石窟以414世纪的艺术和文献遗存闻名于世,目前已走过1650年,敦煌研究院在文物本体保护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悉,现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是文化遗产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重要手段,敦煌研究院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敦煌石窟数字化技术的探索与研究,目前已形成一整套掌握核心技术的数字化技术,培养了80余人的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专业团队。目前已完成了敦煌石窟(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120个洞窟的摄影采集、40个洞窟的图像处理,以及120个洞窟的全景漫游和20尊彩塑的三维重建。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