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纸质资源选购办法

来源: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      [作者:admin]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图书馆纸质资源选购工作,建立有效的采购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采购质量,推进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纸质资源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关于加强各类高等学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纸质资源采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采购原则
    图书馆纸质资源采购工作遵循“科学论证,计划先行;规范管理,按章行事;透明公开,廉洁高效;确保质量,服务创新”原则。
    二、采购计划
    根据我校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实际需要,结合现有资源布局情况,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纸质资源采购工作计划。
    三、采购方式
    我校图书馆纸质资源采购均由省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集中公开招标。省政府采购中心将中标的图书公司确定后通知我校。我校与中标图书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并按采购计划,分期分批到中标图书公司选书。
    四、采购办法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满足读者需求,采用多种选书途径。
    (一)直选。我校图书馆纸质资源建设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求,利用各种大型图书展销活动,请各学院(部、所)学科带头人到省政府采购中心指定的中标图书公司现场遴选图书。
    (二)研选。由学科馆员和图情教授,深入了解相关院(部、所)的教学、科研情况和新增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在反复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拟定选购书目。
    (三)荐购
    1.实行纸质图书网上荐购模式。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图书,进入“吉林师范大学书目检索系统”——我的图书馆,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读者证号),点击“读者荐购”:输入:题名、责任者等信息,荐购提交。或通过QQ直接推荐书目,QQ号为2418055077 。 
    2.直接拨打采编部电话推荐,电话为3291770。
    3.填写推荐书目,将荐购书目送到图书馆采编部图书馆一楼107室。
    五、采购验收
    新书到馆后,采购人员和验收人员共同进行手工验收,拆包后,核对码单和到馆图书的价格、复本数。图书的价格须与码单、发票上的金额完全一致。如有出入,或者发现质量问题,如:破损、缺页、倒装、页次颠倒等情况,须由采购人员及时与图书供应商联系,作退货处理。
    到馆图书,应根据采购标准验收,不需要的图书应交采购人员及时联系退回。
    图书核对完毕后,由验收人员加盖馆藏章,打图书登录号和条形码号。验收人员从CALIS中心下载数据,把每种到馆的新书下载MARC数据查重。
    每批图书验收完毕后,核算出总册数和总价格,再与电脑数据核实,准确无误后,打印财产账。

    六、报帐与统计
    (一)报帐。图书馆在所订购图书到货后,经验收人员验收无误,由图书供应商提供发票,办理付款。发票由验收员、采购员、馆长、主管校长和计财处处长共同签字,然后凭中标通知书、发票和图书明细一并到计财处报账。计财处核对无误后,按照中标折扣实洋电汇转帐付款。
    (二)统计。采访人员要对每月预定图书的种类、册数及金额做出统计;对每一批次进馆的新书做好种类、册数、支出经费及平均书价统计。根据统计结果及时调整采购计划。 
    七、采购纪律
    我校纸质资源采购工作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程做到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操作,要杜绝暗箱操作和超计划采购,杜绝随意采购和人情采购。要自觉接受馆内外各级领导、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要定期对相关采购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采购人员的综合素质。
    八、本办法由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解释。
    九、本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上一条:吉林师范大学数字资源采购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