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者讲学 >> 正文
“诗心传递智慧,彰显吉师精神”——南开大学张静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第五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主旨宣讲
发布时间:2023-04-28       发布者:2023-04-28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下午,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华诗教当代承传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暨第五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主旨宣讲》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杨雪主持,我院共计80余名师生分别在四平校区(线下)及长春校区(线上)聆听了报告。

张静教授主要围绕中华诗教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展开,从诗教文化的古今延续和当代传承以及诗教文化与个体之间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述。

首先,张静教授谈及诗教文化在中国的古与今,指出诗教文化是自上古时期就已经存在的古老文化传统,具有凝聚人心、承载民族底蕴、传续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随后,张静教授结合具体诗作从古典诗词的“隐喻之美”“音声之美”“意境之美”“品格之美”等角度来阐述她对古典诗词的研究和认识,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古典诗词文化盛宴。最后,张教授为参赛师生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的赛制及各种需要注意的事项,鼓励我院师生用“诗心传递智慧,彰显吉师精神”,并预祝我院师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是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赛事之一,是受教育部委托,由南开大学、高教出版社承办的国内唯一面向教师及大学生的专业诗词教学国家级赛事,并以叶嘉莹先生的号“迦陵”冠名。自2019年正式开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赛事。我校、我院十分重视这项赛事。此次报告为文学院及职业品格与职业能力教研部共同筹划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培育系列活动”的第一讲。报告开始前,文学院院长孙艳红教授致欢迎词,高度评价了张静教授在中华诗教的当代承传领域的建树,并邀请张静教授有机会能莅临我校,共商学术。报告结束后,杨雪副院长做了总结,报告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 编:136000 联系电话:0434-329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