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谆谆悔不倦,匠心筑栋梁——汉语国际教育系“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发布者:2023-04-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校内与校外联动、研学与实践联合”的理念、实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催动校内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目的,坚持贯彻我院“孜孜不倦,教学有方”的主题学风建设。4月19日,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在双实教学楼714举办了“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活动。

本次活动获得了文学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文学院院长孙艳红、副院长杨雪出席活动。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卫东、副书记高畅全程指导。活动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莫娇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2020级、2021级同学全体参加、旁听学习。

比赛开始前,孙艳红院长在致辞中对中学语文一线名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系统性地总结了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的特色和学生培养情况,对学生们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此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实习实践机会,从认知到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都能促动学生获得成长。与中学语文一线名师面对面交流,既能展现汉教学子的专业素养,也能获得提升,增强教学本领。希望同学们能把握好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认真学习,不断进步。”

在莫娇老师的主持下,参赛选手按照顺序登台试讲。三尺讲台三尺笔,选手们分别从课文的历史背景、作者生平、写作手法、表达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教学。其中,《短歌行》《芣苢》《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念奴娇·赤壁怀古》《木兰诗》《沁园春·长沙》等诗词的讲解让人身临其境,印象深刻;散文《背影》的讲授让人耳目一新,又回味无穷;古文《劝学》《赤壁赋》的讲授深入浅出,令人豁然开朗。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彰显了我校学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跨学科联动的思想意识及博学审慎的教学态度。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首先,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教学态度,后针对同学们在教学效果、教学内容等方面的不足提出建议、做出指导。评委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不忘初心,学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见识;要学会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培养底蕴。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多思考、多观察,不断开拓眼界,要立志高远,也要脚踏实地。”

最后,由莫娇老师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学生们授课方式新颖,但也需要积攒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更多的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职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在不断进取过程中,能够弦歌不辍,芳华待灼。高山疾路,暗行不疑!”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依据选手现场试讲表现,经评委老师讨论决定:

傅一佳、孙敬淇、陆昊盟、冯诗瑶获得“优秀教学奖”

夏广恩、佟悦获得“教学设计奖”

倪春丽、董丁宁获得“板书设计奖”

张蕾、刘佚迪、孔繁姝获得“教姿教态奖”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看到了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们的实习实训水平和对未来就业的深度思考和充分准备。本次活动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改、以赛增智、以赛正风”的宗旨,期望在一流名师进课堂的契机下,培养卓越毕业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目标,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民族栋梁”的职业担当。

初心为炬,使命如磐。希望我院学子能够不忘初心与使命,提升自己,赢在未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 编:136000 联系电话:0434-329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