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一、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

为本专业按照新时代国家历史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人才需求,立足东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修养、优秀教师职业品格、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扎实历史学专业基础、完备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过硬教师职业技能、良好沟通协作能力,熟悉中学历史教学,胜任班级教育管理,勇于创新实践,勤于职业反思,能胜任历史学基础教育教学及专业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5年后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与能力】

(一)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历史教育事业,具有明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强烈的教师职业认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深刻理解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的意义。

(二)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史学发展及历史学科教学的前沿理论和方法及发展趋势。熟悉中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历史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明确中学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掌握与历史学专业相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能综合运用历史学科思维、知识和方法以及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实现优质课内理论教学和课外实践指导。

(三)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和历史研究的能力。具有将历史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进行授、评课,并组织领导团队进行集体备课的能力。具有遵循中学生成长特征、深入钻研中学历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历史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的能力。

(四)热爱教师职业,具有终身从教理念,真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能够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中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毕业要求

【师德规范】

1.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的责任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同素质教育理念,遵守师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 师德为先,践行教师的责任,依法从教,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足“知行合一”,加强自身修养,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情怀】

2.1 热爱中学历史教育事业,具有终身从教的教育情怀,对中学历史教师职业特点、意义与价值等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尊重学生人格以及学习和发展的权利,以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目标,富有爱心和责任心。

2.2 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正确的家国情怀和唯物史观,具有相当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了解历史教学规律,明晰中学历史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要求,关爱学生,扎根课堂。

【学科素养】

3.1 扎实掌握历史学科基础知识,熟悉相关领域主要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能熟练运用科学知识点解读相关历史人物事件。

3.2 了解历史发展演变历程,建立起综合思维、区域比较、中外比较等历史学科思维模式,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重要性。

3.3 掌握历史研究的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学科前沿,具备历史研究创新实践能力。

3.4 形成扎实的历史学科知识体系,能够整合形成历史学科教学知识,掌握基于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历史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

【教学能力】

4.1 具备历史学科教学基本技能,能够依据历史学科课程标准,在历史核心素养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

4.2 具备教学实践能力,能够在历史教学实践中创设适合的学习环境和情境,指导学习过程,并进行案例分析和反馈。

4.3 能够启发学生掌握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获得知识的方法并能创造性地运用历史知识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合理评估学生历史知识学习质量。

4.4 能够熟练掌握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并灵活应用于历史课堂教学中,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

【班级指导】

5.1 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德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开展德育工作。

5.2 能够把握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并能够将其运用到班主任工作实践中。

5.3 具备班级指导技能,能够掌握班集体组织建设、学生指导与素质评定、与家长沟通等班级工作要点。

5.4 能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开展德育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等的指导,并获得积极体验。

【综合育人】

6.1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并能够实现历史学科育人价值的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具有全程育人、立体育人意识。

6.2 掌握历史学科综合育人的路径,了解在校园文化活动、教育活动中育人的策略和方法,形成综合育人思维。

6.3 能够在历史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与思想品德养成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引导,自觉在历史教学中有机进行综合育人设计,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社团活动等教育实践,并获得有效体验。

【学会反思】

7.1 树立终身学习的发展理念,了解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阶段路径,有明确的专业发展愿景,能够与时俱进制订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

7.2 了解国内外史学发展及历史教育改革前沿动态,能够借鉴国内外中学历史教育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等进行历史教育教学,并进行综合评价。

7.3 掌握常规的田野调查、课堂观察、行动研究等历史教育实践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历史教学研究能力,具备指导学生进行历史学探究的技能。

7.4 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发现、思考、分析问题,养成反思习惯,具备独立分析、自主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沟通合作】

8.1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历史学科内以及多学科背景下的学习、科研等各类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并做到相互协作。

8.2 对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有着较强的认知,具备沟通合作知识与技能,主动参与校内外小组实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助、合作研究等合作活动,并获得有效体验

【授予学位】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吉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者,授予 历史学 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