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公告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  时间:2022-04-02 12:32:31  浏览:

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二)坚持科学选拔。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采取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确保生源质量。

(三)坚持公平公正。加强对考生资格的审查,严把复试入口关。加强对复试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严肃考风考纪。坚持做到复试全程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二、组织机构

长:院长

副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

秘书:研究生秘书

三、各专业领域(方向)拟招生人数

学科方向

拟招生人数

中国史

37

学科教学(历史)

全日制

25

非全日制

 10

备注:“拟招生人数根据学校总体情况及一志愿复试情况进行调整。拟招生人数不包括推免生和专项计划。”

四、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统筹安排,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复试主平台选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钉钉(DingTalk)。具体要求请仔细阅读《吉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五、复试时间安排

41日,设置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保障考生顺利缴费和填报复试资格材料。

42日,组建复试考生钉钉群(群号33737498),提前与上线考生取得联系。群中要求考生使用“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作为群内名称,以便管理。组织考生缴费,并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工作。

43日,组织复试模拟演练;随机抽取复试小组成员,并分配考场。

44日,复试小组成员名单、考核专业和考场等重要信息通知教师本人。组织本学院的专业能力面试、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试卷评阅、成绩登录、汇总等工作。具体时间:

44-58:00:中国史

44-58:00:学科教学(历史)

六、考生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复试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按要求上传,并确保上传材料的清晰度与真实性,审查不合格者不准参加复试,对报考信息造假者及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供的个人材料有:

1.本人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面)。

2.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3.考生签字上传《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

4.学籍/学历证明:

1)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扫描件(姓名页与注册页)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带有“二维验证码”,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带有“二维验证码”,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有效期截止时间631日)。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http://www.chsi.com.cn/xlrz/)。

3)同等学力考生:本科结业证书或高职高专毕业证书等材料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无备案表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下载地址同上。

5.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单位本人档案中复印并在复印件上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应届生成绩单为盖有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原件)。若在疫情期间无法提供该项材料,可在录取后考生资格审查时补交,如发现存在成绩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录取资格。

6.《吉林师范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调查表》扫描件,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该项材料,可在录取后考生资格审查时补交,如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录取资格。

七、复试费用

复试费用按吉林省物价局审批标准为180//次,采用网上收费方式。未交费考生不准参加复试。

不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请勿缴纳复试费用,费用一旦缴纳,不办理退款手续。

八、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面试、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复试通过统一的网络远程面试平台进行,复试小组对考生逐一面试,面试顺序由面试系统随机抽取确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统一考试,统一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面试老师当场评分,成绩取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专业能力面试

专业能力的考试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旨在考查考生对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试题按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考试科目命制,满分150分,低于90分者不及格,需由考生本人确认。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2分钟。

2.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采取口试形式,旨在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满分50分,低于30分者不及格,需由考生本人确认。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测试语种为参加复试专业的初试外国语语种,考查考生外语的听、说、读等能力。满分50分,低于30分者不及格,需由考生本人确认。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面试,加试科目参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执行。加试每门课程满分100分,成绩中有1门低于60分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5.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九、关于研究方向问题的特别说明

1.录取后,我院根据学科方向导师人数及报考人数具体确定各方向招生数量;

2.根据考生所报考专业方向,学院根据初试和复试总成绩排名先后最终确定考生是否被所报专业方向录取;未被该专业方向录取的考生,学院有权在各专业方向间调剂。

十、复试纪律及要求

(一)复试纪律

加强诚信评判和作弊考生查处。学校将诚信考核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考生在正式复试前须在线上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对存在弄虚作假、使用特殊设备舞弊、泄露考题及有替考情节的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对远程复试过程中拒不配合复试小组提出的有利于维护考试纪律等有关要求的考生,当场取消复试资格。入学后三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考生面试要求

1)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准考证备查;

2)按照考生环境及设备要求准备,并自行测试视频清晰度、通话质量等;

3)考生视频中的背景要求为浅色、纯色墙壁;

4)考生面试全程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考生的头部、上半身及双手清晰显示于视频中;

5)面试过程中只允许考生本人在场,禁止他人在场,否则视为作弊;

6)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允许操作任何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设备;

7)不允许存在任何形式的作弊、替考,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资格;

8)考生需配合考官提出的其他有利于维护考试纪律的要求。

十一、学院联系人及电话

孙明:13944429036

李玉梅:13104342608




历史文化学院

2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