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吉林师范大学阅读推广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在校园内营造热爱阅读、奋进好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让阅读成为更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高大家的阅读能力与文学素养,以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效果。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吉林师范大学阅读协会组织开展了“读书节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参与两种活动途径,在这个春天带领广大师生走入崭新的阅读世界。

吉林师范大学读书节系列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9年,本年度读书节从三月份启动,历时4个月,共有14项阅读推广活动,包括线下活动6项、线上活动8项,分别是:

线下活动:第五届“春之韵”诗歌朗诵大赛暨“最美朗读者”评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图书馆参观研学、“遨游书海,求是同行”打卡签字墙活动、“阅读经典,悦动青春”读书分享会、“阅见初夏,即刻开跑”读书打卡活动和寻找“吉林省高校最美阅读空间”活动。

线上活动:“弘文化,共‘元’梦”知识闯关活动、“享阅读,助成长”主题在线阅读活动、“发现阅读新世界”创意图像作品创作大赛、“光影与文字”影视原著作品展、“经纶”检索文献活动、万方数据检索大赛、创建主题书单活动和课程笔记大赛

IMG_1445IMG_1422

IMG_1456微信图片_2023041422272130

读书节系列活动第一个开展的是阅读协会经典品牌活动--第五届“春之韵”诗歌朗诵大赛暨“最美朗读者”评选活动。此项活动历时一个半月,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有8位个人选手、4组团体选手从2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4月14日,决赛在双实千人报告厅举行,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比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选手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将诗文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场休息时,校园品牌活动--“冬之梦”名著艺术再现大赛历年优秀作品展示随着典雅的古风乐曲缓缓拉开帷幕,展示环节结合视频与实物展示,身着白色古风裙的阅读协会成员犹如一尘不染的宣纸,手持喜庆的剪纸作品,或工整或潇洒的书法作品,三色互相映衬之下令每一幅作品的特点深入人心。其新颖的展现形式,引得在座观众声声赞叹,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春之韵”诗歌朗诵大赛暨“最美朗读者”评选活动,为接下来的读书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bc4f0bf925662de306cd25c9c01fa45

4月15日,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阅读协会志愿者,接待市中小学学生代表到图书馆参观研学。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小读者们参观了二楼到五楼阅览区,以及馆内相关电子配套设施。经过这次图书馆之旅,使小读者们对图书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他们被图书馆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在心中种下了一颗阅读的种子。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阅读协会首次开展了"遨游书海,求是同行"打卡签字墙活动,成效显著。活动一经开展,便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纷纷在打卡签字墙上留下自己喜欢的话和对未来的期许。仅仅一上午时间,签字墙就已经签满,但很多同学还是流连忘返。此项活动,在吉师又掀起了一轮读书热潮。

4月23日14:30,世界读书日主题教育——“阅读经典,悦动青春”读书分享会在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经武、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单永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宇出席活动;图书馆党政领导、馆员代表以及阅读协会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由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肖振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领读习近平《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和《大兴学习之风》,师生们进行了深刻的学习交流。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赵经武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是建设书香校园的应然之举,也契合吉林师范大学师生的成长诉求。同时,赵经武向全校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二是养成终身读书学习的好习惯,三是读书学习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赵经武的精彩发言不仅简练清楚地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而且升华了本次会议主旨,向全校师生提出更高要求,即要紧紧抓住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的重要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追梦圆梦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正能量。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打卡签字墙”合影留念。

截至目前,吉林师范大学读书节系列活动仍在有序开展。图书馆和阅读协会全体成员为吉师的阅读推广工作持续努力并不断创新,吸引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吉师阅读,未来可期!

上一篇:好书推荐 | 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揭晓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