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中国历史文献数据库》试用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

访问地址:综合访问 www.reasonlib.com

访问方式:IP限定方式(无并发数限制,此次试用只用于浏览,不可下载。

试用时间:2024320-2024619

《中国历史文献数据库》致力于收藏中华历史文献资源,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目前主要收录:近代教材、域外汉籍、近代报刊、美术作品、古地图等十二大类数据库:

1、域外汉籍数据库:

主要收录流失在海外和海外出版的汉文古籍文献。目前共收录海外汉籍珍本现已收录14千余种,44万余卷

2、近代报刊数据库:

致力于收录晚清至民国时期(1833-1949)出版的报刊资料,按计划逐步收录该时期出版的1万余种,近30万期的报刊资料。目前收录了包括《申报》、《新华日报》等报刊资料。

3、美术作品数据库:

国内首家超清晰、超大尺寸图画及摄影作品商业数据库,最大图画像素在3亿以上,单张图片超过3G,真正的超高清超大图片,带给你非凡的美感享受。内容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年画、书法、摄影等八个大类。对每张图片都进行精心选择,确保每张图片都是精品。

4、古地图数据库:

主要收录世界范围内收藏的古地图(以中国古地图为主),力求成为国内古地图数据的主要提供商,为我过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科学普及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地图数据和产品。 目前收录三万余张。

5、近代教材数据库:

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提供我国近代教科书、参考书等教学专用书籍的数据库,收录了我国从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各类教育的全部教科书及教学参考书籍,是深入研究我国近代教育历史及发展的重要的文献资源。目前收录7171册。

6、四库全编:

以清修《四库全书》为基础汇辑四库荟要、存目、未收、撤出、禁毁、续修等全部四库系列文献,以四库分类法汇编,形成涵盖面最广、收录最全的汉文古籍库。全库收书15千余种(含不同版本),共计33万余卷。

7、民国图书库:

民国期间我国境内出版的各类中外文图书,以及同一时期域外出版的中文图书,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外文图书,均在收录范围内。

8、电影作品库:

收录自民国年间至建国初期出品及放映的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国内外电影作品。

9、音乐作品库:

中国近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交织着传统音乐和欧洲传入的西洋音乐,但音乐文化的发展是以民主,科学为主要潮流。

10、域外藏地方志库:

致力于全面系统性收录中国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方志类古籍。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的原因,我国大量的古籍流失在海外,其中方志类古籍即为其中非常珍贵的部分,对于这部分古籍的系统收集和整理对于我国方志文献的研究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目前共收录2300余种51800余卷。

11、近代精品画报库:

精选近代具有重要影响和历史价值的精品画报,如点石斋画报、良友、北洋画报、上海画报等,精心制作而成。

12、红色文献库:

红色文献资料主要指从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194910月新中国建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制作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杂志等。

上一篇:阅读之星数据库开通试用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