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情况

我校的生物学科立足东北地区,以吉林省重要粮食作物和东北特色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在生物资源保护管理、基因工程和精准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形成了与区域生态环境建设需要相适应、方向明确稳定、队伍结构合理、研究力量较强的学术群体。共分为四个学科方向:遗传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

学科方向

植物学

学科带头人

刘剑锋教授(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

学科简介

长期从事植物资源利用、保护研究工作,支持林区转型发展,为天然林保护二期、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梯队。

1、植物花果发育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验证:以榛子等东北特色林业资源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授粉、受精、果实发育等植物学发育进程,通过差异基因表达谱、蛋白谱分析,筛选调控胚珠、子房发育的重要基因,进而进行基因、启动子克隆,显微结构分析,基因过表达、抑制表达分析,多角度验证基因功能,为其丰产栽培与可持续性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2、植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榛子等特色林业资源为研究对象,对已有转录谱数据进行挖掘,深入研究胚珠充实进程中MADS盒基因表达与胚珠发育间的相互关系,确定参与胚珠充实调控的关键MADS盒基因。进而开展关键MADS基因克隆、组织mRNA原位杂交、酵母双杂、过量/抑制表达遗传转化等研究,多角度正反验证其在胚珠充实中的生物学功能。最后,用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研究关键MADS蛋白下游的靶基因,解析MADS盒基因调控胚珠充实的作用机理。本研究为榛子优良品种选育提供了科学依据。


学科方向

遗传学

学科带头人

周晓馥教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学科简介

主要从事玉米分子育种新策略和长白山珍稀植物优良种质资源基因水平研究,获得了系列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成果。

1、首次建立了单子叶植物玉米毛状根再生植株系统,成功解决发根农杆菌侵染玉米时难以吸附到细胞壁上及创伤反应很难产生脱分化的感受态细胞及创伤信号分子的理论难题。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玉米根构型形成与氮磷高效、高产的相互关系,通过转录组学进行基因表达谱差异分析,寻找与根型发育相关的关键基因及代谢途径的调控网络。

2、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长白山植物(杜鹃和红景天)种质资源基因水平研究工作,建立了杜鹃的驯化体系和红景天毛状根培养系统。采用蛋白质组学(磷酸化蛋白质修饰)对长白山牛皮杜鹃(样本)及平地驯化杜鹃(对照)进行全蛋白质组学分析,共识别到1395个蛋白,其中定量到705个蛋白,对差异表达蛋白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采用植物代谢工程技术对红景天次生代谢产物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降低目标化合物的分解代谢、增强限速酶的表达或活性、阻止关键酶的反馈抑制、降低竞争途径的代谢流向、增强途径关键酶基因的表达及目的产物的分区等。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学科方向

微生物学

学科带头人

程云清教授(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

学科简介

主要从事农林害虫的生物防治、动植物分子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方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成果。

1. 农林害虫生物防治菌剂开发:针对我国榛子主要害虫防治缺乏有效生物防治手段的现状,通过引种、诱变、分离纯化了一批针对榛实象甲、榛椿象等榛子主要害虫的高毒力菌株。部分高毒力菌株包括白僵菌菌株CoBB01(保藏编号为CGMCC No.12108)、绿僵菌菌株CoCn01(保藏编号为CGMCC No.12167)已经申请专利并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相关菌株田间生物防治取得理想效果,达到化学防治水平。

2. 分子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重点开展重要病原微生物与免疫生物学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着重于动物源性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性研究,揭示病原-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开展动物源性病原菌耐药机制及其抗菌药物研发,动植物病原微生物的发现、预警、检测相关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为区域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


学科方向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学科带头人

王仁俊教授(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

学科简介

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及治疗新靶点研究、东北地区昆虫发生机制和防治措施研究等方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成果。

1、心血管疾病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及治疗新靶点研究:在下丘脑室旁核内非编码RNA、受体通道蛋白、神经递质调质失衡介导慢性心衰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中枢调控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较大突破。深入探讨了心力衰竭状态下,心脏重塑和交感神经兴奋亢进的机理,为临床心衰的防治提供新策略和新方法。

2、东北地区昆虫发生机制和防治措施研究:在昆虫资源开发利用、病虫害防治、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已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东北地区昆虫发生的特点,研究其发生机制和防治措施,为吉林省生态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