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设生物科学【培养方案】和生物技术【培养方案】2个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是吉林省特色专业、地方高师院校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培养掌握生物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理论,能胜任中学及生物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目前共有生物科学、免费师范生、卓越教师三个培养方向,本专业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和发展能力,实行“教学、科研一体化”、 “高校、中小学教育实践指导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部分毕业生被深圳市、沈阳市、长春市等中学录用,考研率达到55%,部分学生考取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

生物技术专业是吉林师范大学非师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生物技术领域中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同时兼顾向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输送优秀科研人才。本专业理论课程设置分为植物生物技术及生物制药两个模块,实践课程内容丰富,分为实验、校内实训(生物发酵、药物模拟生产、林木快繁、食用菌培养)、企业实习三个阶段,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虚拟仿真与实体教学紧密结合。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高,2016年就业率超过90%,学生考研率达到40%,其中211、985高校考研率超过25%。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坚持以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为指导,积极营造“好学近知,力行近仁”的学术氛围,培育竞争合作的团队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一、提出“教学科研一体化”教学理念,将研究性理念引入本科教学,构建了适应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和反映学科前沿的教学内容。充分发挥生命科学学院高素质团队的作用,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引入本科教学过程,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开设不同特色的课程,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理论知识,形成以科研引领教学的学科特色。

二、构建“一体两翼”教学模型,“头首”是专业定位,“脊梁”是师资队伍,“两翼”分别为软件和硬件设施,“内核”是培养方案(课程设置)。

三、提出 “四个结合”高师院校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即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基础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教育相结合;师范性或应用性与学术性相结合;通识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

四、卓越教师培养实行“4+2+2”人才培养模式,即第1学期至第4学期进行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第3学期开始择优选拔的师范生进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进行卓越教师精英培养。第5学期至第6学期主要进行生物专业教师教育理论学习、教师技能培养、教师教学能力训练,其中第6学期包含4周教育见习。第7至第8学期全程实践教学。第7学期教学实习安排在中学基地学校进行,第8学期结合毕业论文,提高学生教育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