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和书法学。

1.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课堂讲授、语言表达、文章撰写、文字书写、文本阐释、教学管理等能力,适应当下中等学校基础教育改革需要,能够进行语文教学和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并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写作能力、审美鉴赏力和实施语文教学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汉字学、汉语史、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美学概论、民间文学、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重点高中、高等院校、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出版社、党政机关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外文学、文化及其交流有全面了解,能适应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对外汉语人才;培养能在国内外相关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英汉双语教学及研究的创新型师资和后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培养能够在中外文化交流中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的,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英国语言文学、中西比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地掌握英语,受到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具备从事本专业的教学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与礼仪、基础英语、汉语写作、英语写作、英汉互译、外国文学等。

就业方向:对外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交流部门、各类院校、重点高中、大众传媒、外资企业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东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掌握系统的书法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文学素养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扎实的书法临摹与创作水平、语言文字知识和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书法教学、研究、文化事业单位等综合性实用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熟练地掌握书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扎实的书写技巧和较好的书法创作水平,具备从事书法学专业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楷书、行书、隶书、篆书、草书、篆刻、古代汉语、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选读、碑帖学、文字学、书法美学、诗词格律、艺术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书法教学法、中国美术史等。

就业方向:重点中小学、高等院校、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报社、出版社、党政机关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 编:136000 联系电话:0434-329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