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师新闻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3-04-09 浏览次数:

4月8日,吉林师范大学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上午9时5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四平市总工会副主席霍旭东、科教文卫工会主席李春宝、民管部部长马建辉出席开幕式;党委书记王喜库、校长杨小天,党委副书记陈煜平、赵经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于荔欣,党委常委、副校长左今明、邢宇、范立君、王菲菲出席会议;教代会暨工代会全体代表参加会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副科级(含)以上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教师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关工委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赵经武主持开幕式,霍旭东致贺词,左今明作大会提案解答报告。

杨小天作了题为《团结奋斗 乘势而上 奋力谱写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认真总结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了目前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报告》以“九个突出”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二是突出立德树人,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三是突出内涵发展,人才培养扩面提质;四是突出争先晋位,学科建设卓有成效;五是突出集体攻关,科研创新强劲持久;六是突出引育管用,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七是突出融入大局,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八是突出强基固本,民生福祉殷实美满;九是突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坚决有力。《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校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破解难题,“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报告》提出,学校在六十五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以贯之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把强师报国、顶天立地作为谋事之本,坚持把厚德尚学、学高身正作为立身之道,坚持把惟实创新、敬业奉献作为动力之源,坚持把精诚团结、图强至善作为创业之基。《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指出学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关口,依旧面临着诸多困难。要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学校工作,不辜负两万多师生员工重托和期望。

《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十个狠抓”,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建成区域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吉师智慧。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夯实基础、攻坚克难,人才培养能力不断跃升,在科研创新平台、重大研发项目、高端教学科研奖励上有新突破,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加快建成在全国同类院校有较大影响、若干优势特色学科有重要地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提案解答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收支和审查情况报告。

4月8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赵经武主持闭幕式。

王喜库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多措并举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大会,是一次擘画蓝图、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人心、激扬干劲的大会。

王喜库代表学校党委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八个坚决、四个持续”的希望。“八个坚决”,即一是要坚决怀着真诚“想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忠诚笃行、愿干想干,要始终对党忠诚、对信仰虔诚、对事业赤诚。二是要坚决扛着担当“敢干”。要勇挑重担、有为敢干,做到敢扛重活、敢揽难活、敢担新活。三是要坚决瞄着路径“能干”。要找准路子、有解能干,走好改革之路、规范之路、团结之路。四是要坚决盯着责任“真干”。要扛牢责任、踏实真干,抓牢明责认责、担责履责、问责追责。五是要坚决想着办法“会干”。要脑中有策、真懂会干,坚持依法治校、有法必依、章法可循。六是要坚决带着智慧“巧干”。要穷尽智慧、科学巧干,善于增长才智、强化机智、集聚众智。七是要坚决揣着情怀“认干”。要坚持人民至上、用情认干,待人有感情、服务有热情、善治有温情。八是要坚决铆着劲头“实干”。要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工作要保持冲劲、闯劲、韧劲。要真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交出一份“强国建设、吉师何为”的精彩答卷。“四个持续”,即一是要持续把牢方向站稳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要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三是要持续凝聚力量科学发展,树牢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要持续联系师生促进和谐,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王喜库要求,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大会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助推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深入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参加讨论,并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审委员会。

大会闭幕式后,召开了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届工会经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党委书记王喜库讲话


校长杨小天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统战部)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