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

吉林师范大学留学生教育始于1987年,至今已积累近30年的经验。2006年以来,学校的留学生教育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期,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留学生教育的整体层次逐步提高,已经从单一的语言培训发展成为语言生、本科生、研究生梯次发展的结构,显现出了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强劲势头。 2006年,吉林师范大学正式被教育部批准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是我省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之后的第三所院校,也是当时唯一获此资格的省属院校。这个资格的取得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为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平台,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承担部分外事工作职能,负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工作。我校与韩国教员大学合作举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2015年正式招生。2014年经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举办省内第一家“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金融学”、“财务管理”、“环境工程“三个专业获得批准招生,2015年实现了招生。2016年,又新增设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工程”三个专业纳入“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均获得批准,2017年开始招生。2017年1月,教育部批准了我校与美国拉特诺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7年开始招生。2019年4月,教育部批准了我校与爱尔兰卡洛理工学院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开始招生。

校园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先进。图书馆、体育馆、体育场、网球场等设施均向留学生开放。留学生公寓,配套设施齐全,条件一流,可容纳近300留学生同时入住,保证了留学生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学校十分重视留学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到手”的方针。先后派遣10多名教师到专业学校学习、培训。重视教师专业素质的培养与提高,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师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现有留学生教育专职教师11名,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聘请国内外汉语教学专家来校讲学。多次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吉林大学沈文凡教授,黑龙江大学赵延军教授,韩国大田大学中文系主任宋永圭教授、韩国中国语学会会长枯叶先生等到校讲学。

针对留学生教学的特殊性制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教学实施过程进行控制,对教学质量实施评价,及时汇编教学信息,进行宏观管理调控、检查指导。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文件和档案,执行和落实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有力保障了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吉林师范大学重视发展留学生教育,积极创造“软硬件”条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留学生教育的整体层次逐步提高,已经从单一的语言培训发展成为语言生、本科生、研究生梯次发展的结构,显现出了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强劲势头。2006年,吉林师范大学正式被教育部批准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是吉林省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之后的第三所院校,也是当时唯一获此资格的省属院校。自招生以来,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近5000人次的留学生到我校学习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