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吉林师范大学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1个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864人,博士生导师74人。

学校严格遵循国家和省下达的指标数进行招生。生源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数量充足,质量良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制度,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结合,以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理论素质,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和良好社会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更新培养理念,先后六次修订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培养环节全面规范,质量保障科学严格,师资队伍素质良好,建立了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交流培养,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进程,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注重思想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实践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开展研究生第二课堂活动为依托,以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和落实我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辅导、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管理、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日常工作,努力实现研究生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打造我校研究生管理的品牌。

研究生管理工作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培养高层次人才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研究生院按照《吉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研究生管理工作以注重加强思想引领为前提;以加强学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实现专业、就业、职业三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为目标;以加强研究生党团学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创新模式,认真完成和落实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风诚信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评奖评优、就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努力实现我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形成了从传统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从单一专业能力培养向综合素质提升转变;从简单粗放型管理向特色内涵型管理转变;从追求高就业率向追求就业层次和质量转变,走出了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特色之路。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就业工作,积极开展与提高研究生职业技能和就业技巧相关的各类活动,注重研究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适时做好研究生的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发展服务等工作。当前,我校研究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就业方向趋向多元化;就业前景更加广阔,研究生就业率和考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