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

2008年4月,四平市政府、吉林师范大学、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注入启动资金,建设了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其经济运行主体为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四平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大学科技园优惠政策(四政发[2008]10号),2008年10月,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揭牌。

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坐落在四平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科技园是四平市政府与吉林师范大学探索科教兴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其主要功能是推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建园以来,科技园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2018年底,科技园累计孵化创业实体120户,累计带动就业1255人。现有在孵企业68户,注册资金5382.9万元,大学生创业企业23户。2015年末实现收入1803.02万元,实现利税92.82万元。入驻企业2016年度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475.55万元,利税384.2万元每年培训和实训大学生300多人,2017 年,在孵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 6185 万元,利税 519 万元,带动就业 681 人。2018 年,在孵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977.91万元,利税 567.3 万元,带动就业 512 人。

毕业出孵企业14户,注册资金合计3940万元,其他流失近50户。其中年年文化传媒、奇来亚变速箱、博瑞机电、优尔建材、金彩印务、鑫盛物流等毕业企业,已正式投资在开发区建厂,成为红开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依托吉林师范大学开发新产品近百种,申报并获得专利几百项。在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制药、高效农业、信息技术、医药中间体、创意文化软件等领域取得优秀成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入和高端技术人才的创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四平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活动。2016年开展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及创业实务指导、创新创业技能提升培训。共完成培训学时10000人学时,培训大学生203人。2017年大学生互联网+竞赛培训116人,创业指导教师培训90人。2018年三D打印造型设计培训36人,12次,合计432人次。人生有路叫创业专场培训活动,参加培训人数100人。互联网+竞赛指导培训342人,通过系列培训提升了学生的创业技能。

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2008年11月被认定为《吉林省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2009年4月被认定为《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09年11月,被认定为《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2011年6月被认定为《吉林省省级大学科技园》、2011年12月被认定为《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园》,2012年8月被确定为首批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3年3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校学生创业实习基地,2016年7月被吉林省人社厅认定为电信工程技术创业创新实训基地,于2017年先后获得专项资助资金120万元。

在专项经费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18年底共获批各类专项资金总额1093万元,其中人才专项68万元。这些资金有力的保证了大学科技园工作的顺利开展。近两年来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红嘴大学科技园专门设立了大学科技园创新引导自己1000万元,2016年为四平浪潮计算机服务公司支付建设资金300多万元,2017年为四平网库信息有限公司提供200万元的创新扶持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入园企业的发展。

2017年10月,省教育厅和财政厅为学校资助了双创资金450万元。学校利用这笔资金在2018年建设了机器人、无人机、超硬材料加工与检测和物联网创新人才综合实训基地。

开展的技术转移服务情况。内蒙古泰坤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就当前用电设备、设施存在的电能浪费、谐波污染严重等问题,研究开发了相应的节能设备,并申请了专利。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践行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职责,大学科技园搭建合作桥梁,与2016年10月6日使甲乙双方签署合作建厂的协议,合作产品已具备量产标准。另外,2016年,四平红嘴大学科技园协调吉林省高校及相关研发中心,先后为吉林省百姓堂药业有限公司和柳工集团四平欧维姆公司组织科技攻关,完成科技成果转移2项,实现合同交易额185万元。

今后,科技园将坚持“科教兴园、创新发展,以依托学校为主、面向全国开放”的建园思想;“脚踏实地、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理念;“一园两区”的发展模式。以“争创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为奋斗目标。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重点完成 “三大特色产业孵化平台(电子信息工程、新型化工材料和动漫创意文化)”;“四大功能中心(技术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和综合服务);五大基地(技术创新与孵化、成果中试与转化、信息集散与服务、人才聚集与培育和学生创业与示范)和六大服务体系(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市场、和政策)建设。努力把科技园建设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的窗口、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的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摇篮、创新要素资源汇聚的中心,成为吉林省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信息通畅、基础设施完善、创业环境宽松、管理规范、服务支撑体系健全、区域特色鲜明的大学科技园,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四平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