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突出特色、协调发展、重点推进、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本科教学工作总体目标。以加强教学建设为基础,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强化教学管理为保障,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项目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充分发挥师范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积极发展非师范专业。近年来,学校专业建设等各级各类教学平台数量在省内省属院校中名列前茅。现有本科专业6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建成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1项。先后获批各类省级教学平台400余项,其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13个,省级品牌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转型发展示范专业(群)4个,省级本科高校应用型专业(群)校企合作综合改革项目5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3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项目2个,省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5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9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省级金课建设项目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28门,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级优秀课程67门,省级教学名师15人,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3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吉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校连续七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吉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属高校。我校已连续五年进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全国300强。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

在师范专业中,学校以职业品格培养引领职业能力培训,以职业能力培训促进职业品格培养,实现职业品格与职业能力培养的渗透融合,该成果荣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4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院校。同年,成为首批省级免费教育师范生培养院校。2016年,成为省内唯一承担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任务的院校。

在非师范专业中,学校构建并实施了以“温润•激导•训践”为核心的生活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效果先后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的关注和报道,并荣获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同时,稳步推进部分专业的应用型转型,开展“卓越工程师”等培养试点改革。学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现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3个,国际互认课程项目6个。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我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本科生考研率呈逐年上升之势,本科生源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提前批公费师范生一次签约率达到100%,吉林省一批师范专业理工类平均分超过省控线221分,文史类平均分超过省控线196分。

学校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学时、学分比例,设置“专题实践性课程”和创新奖励学分。出台《吉林师范大学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的规定》《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奖励办法》等文件,推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省级工程创新训练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教学训练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个。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90项、省级大创项目910项。在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以上奖项89项。近年来,学生在“东芝杯”中国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挑战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900余人次。

学校适时修订《吉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管理文件汇编》,做到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开发并运行了“本科教学经费管理系统”,实现了本科教学经费管理、监控的网络化、自动化、高效化。截止目前,学校共建成848门试题库并投入使用,真正地实现了教考分离,以考促学。共有491门过程性考核课程在经过学校培训后投入建设并使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制度汇编》,建立了“七位一体”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及“四查三评两专一平台”的自我评估评价体系,形成校—院—系“三级”教学管理体制,明确院系是教学管理责任主体地位,目标与过程管理并重,通过计划—运行—监控—反馈—改进“五步”质量监控运行机制,将影响教学质量的全部要素整合到有组织的监控与评价工作中,实现了质量管理的全员、全程和全方位。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