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师新闻 > 正文

我校万名师生校友同上“两弹一星”精神思政大课
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有效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4月3日,学校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线上为我校万名师生校友作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全国人大代表、校长杨小天主持。

郭柏灵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现为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在非线性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700多篇,著论文集十五卷、书十余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何梁何利科技奖等重大奖项,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郭柏灵院士是中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了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郭柏灵院士结合自身参与“两弹”研究的经历,全面阐述了我国核武器发展的历史背景、进程,以及“两弹一星”事业取得的关键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向线上线下师生校友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环境中,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勇攀科学高峰的动人故事。他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努力学习,同祖国一道进步,同人民一道拼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杨小天在主持报告中指出,郭柏灵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广大师生校友要深刻领会“两弹一星”精神,把与祖国同步伐共奋进、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他强调,学校上下要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增势赋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统战部)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吉ICP备05005280号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海丰大街1301号    邮编:136000